2019年国际学院“三下乡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举行

发布者:廖颖毅发布时间:2019-07-30浏览次数:628

我院师生身体力行,助力精准扶贫

   

    20197月10——19日,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开展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“行万里路、知中国情”三下乡主题活动,“飞跃国际2019”调研团师生一行10人前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、保山市腾冲市等地进行了深度调研。

   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,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的号召,同时让我院学子对乡村振兴有更直观的认识,我院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大学、云南开放大学校团委组成联队,共同为武定县椅子甸村脱贫奉献微薄之力。本次活动也是我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“我和我的祖国”主题教育深度融合重要组成部分。


    7月12日,“飞跃国际”调研团通过蜿蜒山道来到了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狮山镇椅子甸村。椅子甸村是由多个民族组成的乡村,通过座谈会,村书记介绍了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。下午联队来到了椅子甸村小学,这坐落在半山窝、我们眼里只是上世纪90年代风格的普通三层小楼,已经是这村落最好看的建筑物了,据说这是香港热心团体慷慨捐资于2015年建成的。尽管椅子甸村小学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破旧,不过从一名当地老师口中获悉,该校很缺老师且获取信息资源和手段无法与城里的孩子相比,同学们通过对比深刻认识到身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,生活、学习条件优越,应该更加要把握机会好好学习。随后,我院同学们将价值2万元的物资(其中文具1.5万元、食品0.5万)送给学校,希望此举能多少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。

    之后,同学们来到了山上的党员活动中心,进行了活动中心清扫工作。大家默契配合、不怕脏不怕累地扫地、擦地、擦窗户、清理墙壁上的蜘蛛网,一眨眼功夫小楼焕然一新。然后,我们到了两个典型贫困户家里探访,大家在淅沥沥的雨中、踏着泥泞不堪的山路,爬到了山半腰才目睹了一间间破败不堪的泥土房,完全不遮雨不遮风……来到其中一户人家,家里只有孤寡老人,黑黑面孔布满了皱纹。带队老师将一些营养品送给老人,老人激动着握着老师的手,用彝族的语言表达他衷心的谢意。当晚我们受到了村民的热情款待,他们现杀一头猪,煮好一桌新鲜蔬菜,虽是环境简陋、菜肴普通,但同学们吃得很开心,席间详谈甚欢,大家都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以及联队同学的友谊。


缅怀英烈不忘初心

    7月16日,“飞跃国际2019”调研团赴保山市松山战役遗址参观。当地人和我们回顾了日军占尽了当时的天时地利人和等先机:他们占领最佳山地要道,大部分还是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老兵,而中国远征军仅是年均17岁的未成年部队……远征军死伤惨重,但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意志,在友军的帮助下我们的英雄们艰难取得胜利!同学们虽然心情沉重,但是纷纷表示要学习先辈们奋勇前进,不惧万难的精神!

  

    18日一行来到腾冲市参观国殇墓园及滇西抗战纪念馆。滇西抗战纪念馆位于腾冲县城西南隅,国殇墓园东侧。滇西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,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在这场英勇悲壮的战争中,云南各族人民同仇敌忾,倾其所有,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卓越贡献,同时也付出巨大牺牲。

    大家参观瞻仰,在墓园纪念碑前向抗战英雄献花,表达了作为后辈的敬仰和哀思。随后一行参观了抗战纪念馆,六个展馆的陈列品向人们诠释了当初中国远征军艰难抗战:日军欺辱中国人民、侵害女同胞……在纪念馆我们还观看了纪录片,感受到抗战的惨烈同学们表示要铭记英雄的事迹,继承先烈的遗志,学习先烈的奋勇抗争精神和优良传统,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。


  

    历时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。同学们普遍反映活动效果较好,大家在坚定理想信念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、加强品德修养、增长知识见识、培养奋斗精神、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;大家认识到乡村(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乡村)与城市之间存在的客观差距;同时感受中国远征军的伟大与先辈们英勇献身、无私奉献抗战精神。通过此次活动,同学们清楚认识到牢记历史、勿忘国耻,珍惜英雄们用生命和鲜血为我们开创的和平时代,大家表示要以更加努力学习的实际行动,培养爱国主义情怀、争做新时代追梦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