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2015学年第一学期国际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4-10-28浏览次数:155

为了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执行情况,保证日常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,稳定教学秩序,加强教学管理、促进课程建设,提高教学质量。我院将对全部课程进行期中教学检查。

      一、检查的时间:2014-2015学年第一学期第九至第十周。

      二、检查的内容:

国际学院全部课程的教学情况,具体包括

1.教学相关材料的检查:包括教材、教案、参考书、多媒体课件、教学进度表等。

2.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的检查:包括教学态度、教学内容、教学方法、教学手段、教学效果、教学秩序和课堂纪律管理等情况。

3.学生课业布置和批改情况的检查:教师布置的课业是否得当,对课业的安排(有几次安排及每次课业覆盖的知识点),学生课业完成情况。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,加强课业指导,确保课业的质量。

4.对本学期已开设的BTEC课程建设检查验收。学院将对教师的相关教学文件(如资料建设、课业设计、教学文件建设、课程教学演示文件等)进行检查验收。

5.对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措施及其落实情况的检查。

6.对学生的上课出勤率,学生对教师授课的满意度和课程学习效果的检查。

      三、检查的方式:

1.采取随堂听课和采用期中教学检查统计表等形式,对教师课堂教学、教学进度和课业进展进行检查。

       2.召开学生座谈会,征求学生对BTEC课程和课业情况的意见,提高教学质量,加强课业指导。

3.对讲授同一门课程两位老师互审课业的基础上,采取内审主任和内审助理抽查的方式,确保课业的质量。

4.对本学期将开设的BTEC课程进行课程检查和督促工作。

      四、检查的环节:

检查以教师、教研室自查为主,学院抽查为辅。检查环节按以下两个步骤进行:

1.教师全面自查,教研室主任负责检查,主管教学院长负责抽查。

2.同行听课、审查员、教务员听课,主管教学院长听课。

3.召开学生座谈会或教师座谈会,并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症结。

 五、检查的要求:

1.总结各门课程在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做法和经验,总结成绩,发现问题,找出差距,取长补短,确保后阶段的教学任务更好地落实、完成。

2.突出两个重点:

一是重点检查教学文件、教学情况并评估教学效果;

二是重点检查学生课业按时完成的情况和课堂考勤工作。

3.在检查过程中的材料既要保存纸质文稿,也要保存电子文稿。

     六、检查的安排:

1.期中教学工作的检查包括三方面

1)课程教学文件的文字稿

将由教务办通知各位教师需要提交的文字稿(任课教师审批表、教学进度表、课业设计及评估表格等),并请于通知一周内提交。

2)课程建设的电子文件

将对各门课程网络资源进行检查,对没有提交完整的电子文件的教师,将通知任课教师补充上传有关文件。

3)课程教学质量的检查

将对课程的课堂教学、考核考勤、学生反馈和教师反馈意见进行收集,并以适当的方式提供给任课教师。

2.BTEC课程建设的检查分为:

1)按上述期中教学工作的检查进行

2)课业设计和文件的教师互审材料检查

各门课程的任课教师进行交叉互审,内审组安排进行各门课程的内审资料指导和检查

3)进行第一次课业学生成绩和教师指导进行检查

将通过学生座谈、教师座谈等方式收集意见和建议,完善课业批改和指导工作,并为外审工作进行必要准备。